通信系(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

通信系简介

通信系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源于1987年招生的应用电子专业。2003年起开始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2005年开始招收通信工程专业本科。2018年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通信系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专业教师20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3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9人(含在读1人),硕士学位15人。本系专业教师45岁以下16人。

经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无线通信

(2)光通信

(3)现代电子设计

(4)嵌入式系统

(5)图像处理与分析

(6)机器视觉、情感计算

(7)机器人,自然人机交互

近年来通信系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项目十项、市级课题数十余项,企业委托的课题项目7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一百余篇,有四十多篇被SCI、EI、ISTP等国际权威检索机构收录,授权发明专利四项。

近年来通信系教学硕果累累,承担安徽省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通信系统原理》课程被评为安徽省精品课程共享课。《信号与系统》和《Matlab程序设计及应用》是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课程。参编教材2部。

全系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与中科院、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保持着良好的人员与学术交流关系。

通信系有一位老师担任安徽省电子学会理事。

近年来,通信系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等活动,大力培育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拓展学生的工程技能与综合能力。通信系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近几年,我系学生共获得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十余项,曾获得全国首届高校物联网创新大赛唯一特等奖。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