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15:12:24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3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立。

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点依托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以及科学计算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学位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深厚、研究能力强的科研团队,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近5年来,本学科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新型实用专利105项,授权软著31项。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70篇,其中SCI收录61篇、EI收录32篇、CSCD收录72篇。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智能计算及其应用方向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目前招生二级学科方向有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一)通信与信息系统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基本理论、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光通信系统等。在信息理论特别是量子信息度量理论,量子信道的产生和测量、量子信道中继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创新性研究;采用多频偏振光外差检测思想,发展了多载波多进制相位编码信号的产生方法;开展了金属微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特性及其在单光子探测、痕量物质传感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二)信号与信息处理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路与系统、信号检测、信号处理与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理论、智能信息处理和控制、机器学习等。在电路测试关键技术、抗辐射电路建模与设计、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与误差补偿、图像质量评价、生物信息处理、新能源微网智能调度、仿人机器人情感学习与识别等研究方向取得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

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方向骨干教授情况简介:

章礼华教授长期从事信息理论和量子通信的研究,在作为量子信道的量子纠缠态的制备、浓缩及其测量的研究中取得一定的成果。关于量子信道的制备及纯化研究获安徽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关于光学极化偏振纠缠直接测量的研究或安徽省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三篇,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各一项。主讲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大学物理及实验、量子信息基础等课程。

易明芳教授从事金属微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特性及其在单光子探测、痕量物质传感应用研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从明海教授从事微纳光学的相关研究,在东南大学师从崔一平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近些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2篇、SCI二区1篇、CSCD 2篇、省级3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级自然科学项目1项、江苏省博士后基金1项; 以第一作者获得安徽省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1项(协会奖,省级,三等奖);多次参加全国物理学秋季学术会议并张贴学术论文;担任安庆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编委。

占生宝教授长期从事光纤激光产生、放大及非相干合成技术研究,采用多频偏振光外差检测思想,发展了多载波多进制相位编码信号的产生方法。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60678018)的研究工作。主持博士后面上、特别资助项目(批准号:20090461466,201003786),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1308085MF92),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研究课题(KJ2015ZD28)的研究工作。在《Optics & Laser technology》、《Optics Communications》、《强激光与粒子束》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30余篇),出版论著1部(排名2),专利授权1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排名2),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空军优秀论文,博士论文被评为空军工程大学优秀论文;并承担通信原理、激光原理、光通信原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骨干教授情况简介:

江巨浪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分析与处理的研究。在数字图像增强与恢复、真实感图形绘制技术等研究方向取得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在《电子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10篇。论文《保持图像亮度的局部直方图自动均衡算法》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排名第一),中国知网搜索被引114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并完成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安庆市产学研重点项目1项。讲授《数字图像处理》、《Matlab语言与计算仿真》本科生课程,讲授《人工神经网络及应用》、《计算机视觉》研究生课程。培养研究生10人,毕业7人。

张杰教授主要从事光电工程、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主持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教育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3项,省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项目4项(校方负责人),省质量工程及教研项目8项,省厅级自然基金项目3项。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三等奖(排名第1),软件著作权3件。长期担任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光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共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12人,已经毕业8人,拟承担机械电子、机器人等方向的人才培养任务。

刘全金教授从事机器学习、信息处理的研究。在高维数据特征选取、基因芯片图像处理方面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检索1篇,EI检索7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教育厅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重点教研项目《基于CDIO工程教育思想的电子信息专业教学改革探索》,发表相关教研论文10余篇。讲授《通信系统原理》、《MATLAB语言与计算仿真》和《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

智能计算及其应用研究方向骨干教授情况简介:

申传胜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提出复杂网络上动力学粗粒化理论和模拟方法,高效地研究了复杂网络上平衡态和非平衡体系的相变和临界现象,发展复杂网络上多尺度动力学过程的理论和前向流采样方法,首次研究了复杂网络上均相和非均相成核动力学,提出抑制种群网络上流行病爆发的一种有效策略。在Physical Review E、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Europhys. Lett.、Chaos、Physica A、中国科学、物理学报、中国物理快报等上发表论文2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2项,2016年获安徽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讲授复杂网络、蒙特卡洛模拟方法、信息技术等课程,教学认真、效果优秀,曾获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奖。

董甲东教授长期从事于机械设计、机械设备维护、管理和教学及培训工作,主持康明斯柴油机、小松系列、CAT系列工程机械的维修和管理工作;1999年参与三峡工程4号ROTEC塔带机安装工作,编写的《ROTEC塔带机使用与维护》教材用于机电专业教学和葛洲坝集团技师及高级技师培训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发表二十余篇科研、教学论文。多次受安徽省经信委委托,作为专家,参与企业新产品鉴定工作;现为安庆市两化深度融合专家库成员。主讲机械设计、机械故障诊断和计算机网络等本科、研究生课程。

江善和教授主要从事群体智能计算理论、新能源控制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与优化调度。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一区1篇,二区3篇,EI收录 14篇,1篇SCI论文入选全球3%高被引论文。主持安徽省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子课题4项。授权专利8件。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安徽省第七届、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自动控制原理、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等课程教学任务。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