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我院参加“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4 00:00:00 点击次数:

12月5—6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作为指导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0个国家,33家企业,160多所高校近600名代表参会。我院张杰院长、江贵生副院长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论坛相关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教融合趋势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与创新,更好地培养国际化ICT行业人才,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推动并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为论坛致辞。他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中国高等教育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是培育适应“一带一路”倡议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之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强化使命和责任意识,发扬丝路精神,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开展教育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鼓励校企深度融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进步与共享——关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思考》主题报告,陈锋主任围绕“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中心国际合作模式和“丝路国际学院”建设构想等方面对国际教育合作进行了阐述。陈锋表示,中心致力于构建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希望构建全球化的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技术进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建立“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模式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与思想碰撞。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包括海外高校展区、企业展区、应用技术大学展区和职业教育展区。

会后,我院领导还就我校拟申报“中国制造2025”项目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并得到认可。

近年来,我院积极推动和优化专业培养方案的结构调整,合理定位,注重内涵,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上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查长礼)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