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我院参加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16:25:04 点击次数: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5月20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研修会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共分为6个专题分别进行,研究生院全程参与并指导了研修会,且在我校设立了分会场。研究生院院长江贵生,副院长朱灵群、汪超,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董甲东、副院长江善和以及工程硕士导师在我校分会场同步收看收听视频培训会议。

这次培训的主题为“明目标,重设计—目标定位与培养方案”。培训会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从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投入力度、支持保障、平台建设与专职化管理等方面对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了重要讲话。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主持了会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从培养定位与培养目标、学习方式与修业年限、培养方式与导师指导、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等方面对《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从专业学位的发展、培养目标与定位、项目制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介绍了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发展与现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问题与剖析,分享了重庆大学工程类硕士培养模式创新案例。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领悟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在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我校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同时,借鉴学习相关高校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我校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路径与举措。(撰稿、摄影:查申龙;审核:江贵生,江善和)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