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与安徽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队为大别山区学生共同上好一节特色物理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08:16:41 点击次数:

转动底脚螺丝、将游码置于刻线0处、观察天平指针、调整螺母直到天平稳定,这是岳西县石关中心学校初二(1)班的李乐媛同学第一次在物理实践课上自己动手调整天平,“我以前只在书本上学习过这些知识,今天在老师们指导下,我们自己用手去操作,自己用眼去观察,自己用脑去思考,感觉很新颖,收获很多。”

李乐媛同学所说的这节课是7月9日,由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暑期“萤火之力”三下乡支教志愿团队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共同为岳西县石关中心学校初二学生打造的特色物理课。

到器材室寻找实验所需工具、拿抹布将实验室桌子擦干净、安排组织学生前往实验室,“阳光体育”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刘林涛带领队员们忙得“不停脚”。没有器材室的钥匙,孩子们就没有做实验的工具这让刘林涛“犯了难”,他联系了石关中心学校的多位老师拿到钥匙打开锁后帮助“萤火之力”的两名队员挑选实验所用工具。“看到孩子们上课时开心的面孔,我们所做的准备都是值得的。”

由正面操作教导到侧面进行标准天平示范,“萤火之力”团队“小老师”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自动化专业2020(1)班的任森在讲台上不断转换自己的位置来方便学生观看。“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我会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讲解实验难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力求生动清楚地展示正确操作方法。”在教授实验前,任森翻阅了孩子们的物理书本来把握教材中的重难点,他提及自己也会在网上寻找教学视频学习如何讲解。

认识游标卡尺的结构、观察零线的左边数据、计算刻线之间的距离……初二(1)班的朱思敏拿到游标卡尺后对照着小老师教方法计算着刻线的数值。“老师怎么用游标卡尺检测这个圆柱的内径?”朱思敏说自己以前虽然学习过有关卡尺的相关内容,但没有亲身试过用卡尺测量过物体,她希望能够在以后的课程中动手操作更多的实验,学习新知识。

“这次的物理实践课丰富了我们的教学内容,同安庆师范大学的团队一起开展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实验中学习物理知识,我们感觉很开心,很有意义。”安徽师范大学暑期支教实践团队成员刘林涛表示在他们支教工作即将完成之际,与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萤火之力”社会实践团队合作教学,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结尾”,期待两队在以后的支教工作中将有更多的合作。

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萤火之力”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开展本次赴石关中心学校讲授物理实验外,还为岳西县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留守儿童开展为期10天的支教帮扶活动。团队队长任森称他们当然支教团队尝试与其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合作为大别山区儿童讲授化学实验、生物科普等,给孩子们带去一个“色彩斑斓”的暑假。(撰稿:学生记者 李婷 王爽爽 陈秋生摄影:学生记者李婷任森 审核:关德军)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