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劳动践于行 美德润于心: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暑期支教团队助力大别山区留守儿童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08:20:14 点击次数:

将碗中的干木耳接水泡发,拿起菜刀把金针菇切成丁,起锅等水煮沸后放入调好的淀粉,早晨不到7点,通信工程专业2020(2)班的宋宇便起床在厨房里做早餐胡辣汤。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萤火之力”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里来到岳西县毛尖山乡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支教后,自己动手做饭、打扫卫生已经成为队员们的生活常态。

厨房之旅 体验“舌尖上的劳动课”

商定早餐口味、步行到附近商店、挑选所需食材……由于团队中多数成员为做饭“新手”,做早餐前一天晚上聚集在一起商讨食材已经成了团队成员们的“日常习惯”。“支教之初,我就对成员们进行分组,每天两名成员负责做当天的早餐和清理饭桌。”团队队长、自动化专业2020(1)班的任森实行“帮带”的方法,在相互商讨中让会做饭的队员给予新手们一些帮助。

2个鸡蛋在小碗中打撒备用,盛出一碗隔夜的米饭,起锅烧油后将鸡蛋倒入,通信工程专业2020(2)班的宋宇早起为队员们做一份蛋炒饭。面对前来学习的队员,宋宇一边展示着如何翻炒,一边向传授着炒饭时的注意事项。

吃完早餐后,队员们化身“洗碗小工”排队去厨房清洗自己的碗。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1)班的胡智杨同时肩负着洗涮锅和清理饭桌的任务。“实践决定认识,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要以一颗认真的心去对待。在实践中去积攒生活经验。”

以身示范 带领“红领巾”打扫教室

桌面上杂乱的绘画纸张、留守儿童服务中心阅览室内未整理的书籍、地面上随机摆放的凳子,看到给小朋友们上完课后教室里较乱的环境,让自动化专业2020(2)班的王鑫萌生了带领“红领巾”们打扫教室的想法。

“姐姐,这个玩具放在哪里?”“姐姐,我们一起打扫好不好?”“姐姐,你们在做什么?”……拿起扫帚与支教志愿者一起打扫教室的五年级学生刘晨欣在家中是父母的家务小帮手。“我在家里会帮妈妈洗碗和晒衣服,能帮助姐姐们一起打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开心。”

使用84消毒液给卫生间消毒,拿吸水海绵拖把拖地,除了打扫教室外,“萤火之力”实践队伍与池州学院前来支教的学生队伍共同打扫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其他房间。“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打扫,能够帮助他们养成分类的好习惯,提高他们动手能力。”王鑫道。

“包”进爱心 为孤寡老人举办包子宴

将肉馅放在包子皮上、用两根手指把包子皮往上提、倾斜手指捏出花边褶皱……作为做包子的“老师傅”,不出一分钟,任森手中就出现了第一个包子。“我在家里会和父母一起做包子,如今能够用自己的手艺让老人们开心,这很值得。”任森称得知当地敬老院里有较多的孤寡老人,团队便想着去为老人们做一顿不一样的晚餐。

拿到包子品尝后的刘奶奶笑着朝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2016年进入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敬老院院的刘奶奶今年已75岁,据她所说每年夏天都会有志愿者到敬老院陪她们话家常,为她们打扫房间。“我们要感恩国家,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能够在这里安享晚年,也谢谢你们过来陪我聊天,希望你们下次还能再来。”

利用暑期支教时间帮助大别山留守儿童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德,锻炼和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是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萤火之力”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一项重要目标。通过劳动实践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对劳动的认识加深了,劳动的观念也改变了,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个人、家庭、集体各项劳动活动中来。(撰稿:学生记者 李婷 王爽爽  陈秋生摄影:学生记者 李婷 任森   审核:关德军)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