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我校王其申教授参与编写的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结构力学中的定性理论——解的定性性质和存在性(第二版)》正式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15:20:24 点击次数:

2023年3月,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结构力学中的定性理论——解的定性性质和存在性(第二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该领域三位专家编写,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王大钧教授、第二作者为安庆师范大学王其申教授、第三作者为美国学者何北昌教授。该专著的第二版是在Springer-Verlag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联合出版的英文版专著《Qualitative theory in structural mechanics:Qualitative properties and existence of solutions》基础上,增加了团队在结构力学的定性理论领域的一些新成果。

本书的第一版问世以来,许多高校将其列入振动力学、结构动力学、有限单元法等课程的参考书;一些工程研究机构将其作为培训工程人员用书;许多国内外同行认为,此书系统地阐述了结构力学中解的定性性质和解的存在性等基础理论,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并有重要的工程应用和教学应用价值,国内外罕见此类书籍.

本书的价值在于:结构力学的定性理论揭示了结构变形和振动的深层次规律,体现了力学具有基础科学特质的一面;结构力学的定性理论对解决技术、工程问题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结构力学的定性理论对力学教学的积极作用。本书可以作为有关力学和结构工程、机械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教材,也可以作为从事力学理论研究及在结构工程、机械工程中进行强度和振动实验、计算和设计的众多同行的参考书。

王其申为我校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教授,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与力学系, 1980年到我校从事物理学专业教学和结构力学研究工作,1997-2007年担任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其申教授在结构力学的定性理论和振动反问题等领域取得优秀成果,带领团队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参编专著4部,出版译著一部,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授和研究生。(撰稿:吴磊 审核:詹文法)

新书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iVqCHQhI4L59IQvpEAym4Q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