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走进主席的那七年知青岁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12:47:30 点击次数:

  从呱呱坠地伊始,我们便生活在了充满选择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并非所有人都生而被赋予选择的权利。有的人生而无法看见五彩斑斓的世界,在看与不看这道题中,他们无法选择。有的人或因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无法直立行走,在行与不行这道题中,他们也无法选择。我们因为拥有大多数选择权而幸福,因为那样会给人生带来更多的惊喜。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走进主席身边感受主席当知青时遇见的人和发生过的事。

面对挑战-不畏险阻争先上

  面对人生的选择题,习主席小时候就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在下乡插队报名的时候,尚未达到年龄的习主席也去报了名。与习主席同去陕北梁家河插队的雷平生同志中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那个时候的习主席可以选择第二年走,那样他就有机会留在北京当工人,可是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别人怎么劝说,年少的习主席却还是选择去跟着哥哥姐姐们下乡插队。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平坦无阻的道路,没有狠拼一次的信心,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气魄,一般人很难会放弃优越的生活而选择去偏远且条件差的农村,而年少的他却依然选择了这条难走的路。习主席刚去梁家河的时候,那边的窑洞有很多跳蚤,稍微不注意就会满身红包,又经过不停的抓挠,起的包便会化脓,十分怕人。面对这些恼人的跳蚤,他们想尽各种办法都效果甚微,最后只能保持窑洞内干净,尽量减少洞内的跳蚤。这样的情况也持续了一年多,下乡插队的知青们的适应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玫瑰虽带刺,仔细靠近也能嗅得芳香;阴天虽不暖,乌云散去也能看得晴阳;烟花虽短暂,一瞬绽放也能使人久久难忘。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写过:“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面对艰难险阻,年少的习书记未曾胆怯,再困难的事情也总有解决办法。世界很美,旅途很长,迎难而上,方得雨后虹、阴后阳。

勤劳善良-解衣推食乐助人

  古人用“解衣推食”来赞美慷慨助人、仗义疏财之人,而解衣推食这件事情也确实发生在了年轻的习书记身上。在梁家河插队的习书记从来不会忘记读书,同时会在劳动了一天的晚上熬夜点煤油灯读书。有一天习书记到文安驿去买煤油,路上遇见了老乡寒暄几句。那几位老乡对习书记说:“集上有个讨吃老汉,说是你爸爸原来的卫士。他从绥徳、米脂一路讨饭到文安驿,听说你在这儿,要来这找你呢!”过来几天,文安驿开始一阵轰动。原来去找老汉的习主席把身上的钱、陕西省粮票、全国粮票都给了那位老汉,甚至把自己的衣服都脱给了那位老汉。在自己也身处困境的情况下,愿意倾囊相助一个不曾谋面的陌生人,这样的胸怀和心境真的令人钦佩!事后习主席在跟同行的知青解释的时候说,那位老汉那么早便参加革命,这也是他对早期革命者的一种尊敬。  

勤学笃行-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梁家河插队的生活期间,年轻的习书记也不忘读书汲取知识。读书,可明事理、知兴替、懂得失、增见闻。雷平生同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学习是一个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近平思路宽广、思想活跃,分析问题能力很强,这同他刻苦读书学习分不开。他在陕北劳动期间,数年如一日保持着学习的习惯。”读书是一个在时间中旅行的过程,习主席在年少读书时也有着他独特旅行的方法。第一点当然是他的勤奋好学,同行知青在接受采访时就用“夜以继日”的程度来形容他对读书的痴迷程度。而后第二点便是他读书时非常重比较分析。一方面,他会就一个史实找出很多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另一方面,他会就一个观点和同伴展开讨论。不断对比,不断分析,努力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如今我们读书,这种方法依旧适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不但可以购买纸质图书来阅读,甚至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图书馆。在这个读书如此方便的时代我们更不能放弃读书,有时一本书、一段话、一个句子都有可能让人终身受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终身学习,终身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年少的习主席不以自己是干部家的孩子而自以为高人一等,不以梁家河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而怨天尤人。他拥有一颗心系百姓的心,他也拥有愿意身先士卒的为百姓的令人钦佩的胸襟。习主席曾经说过我们青年人“大有可为”,也希望我们青年人“大有作为”。青春活力是我们的长处,我们应该发挥长处,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自己的一份力。(物理学2017级江雪琦)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