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自主命题为新生准备“入学第一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13:47:53 点击次数:

“违纪处分有几种类型?”“半双工数据传输指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为2022级新生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测试。从文渊楼到文源楼,再到稼先楼,14个新生班级被安排在21个教室里进行了一场两个小时的“入学第一考”。

学习《学生手册》 上好校园第一课

3个简答题、10个选择题,18个填空题,从奖助学金到宿舍管理,考试内容涵盖了学生生活学习的各方各面,同时涉及学校教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与纪律,重点考察对违纪情况的处理。学院以测验的形式督促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将零散的知识主动装入“囊中”。

考试前,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6)班的邵昱博早早地来到考场。他坐在讲台下的一个位置,拿起《学生手册》埋头看了起来。“我已经学习完《学生手册》里的一部分内容,想在考试前把它看完,让自己心里有底气。”邵昱博称这是大学的第一场考试,也是一堂入学基础课,对《学生手册》里的知识进行了解,能让自己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get”专业小知识 学好专业导论课

相关专业热词、专业入门语术、著名定理定律……这一份试卷是由学院各班辅导员助理进行命题,学院进行最终审核。除去相同的《学生手册》等其他考试内容,学院为不同的专业类型,定制了不同的“考试大礼包”。在增强学生对校园知识了解的同时,让学生从考试中“get”专业小知识,学好专业导论课。

收到通知进行《学生手册》入学考试,却在试卷中看到自己的专业课内容,自动化专业2022(2)班的张羲像见到了“老朋友”。“试卷里专业素养的题目相对比较基础,却有很多干扰项,让我们出错。”张羲觉得能够通过这一次考试检验出自己在专业课上学习的不足,日后更好地补缺补差。

进行朋辈引领 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从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到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学院在命题时注重对党史知识考察,对新生开启入党启蒙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安排各党支部里的学生们佩戴党徽担任本次的考试的“监考官”,并成立的巡查小组到各个考场进行检查。党史知识搭配朋辈引领,给新生们双重“教育”。

“大家在考试过程中不允许交头接耳,要严肃考风考纪。”通信工程专业2020(2)班的杨文静在考试前要求考生们将背包放在教室前。作为邓稼先学生党支部里的一名发展对象,杨文静觉得自己要做好新生们的榜样。“从了解党的基本知识起步,慢慢激发新生们党史学习的热情,坚定拥护党的理想信念。”看到试题中的党史知识部分,杨文静说。

据了解,为了增强新生对《学生手册》的了解,提高新生对校规校纪的认识,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每年都会举行一场新生入学考试。“通过这次入学考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新生们认识校纪校规、培养专业素养、学习党史知识。”学院团委负责人陈秋生表示。(撰稿:学生记者 李婷 摄影:学生记者 高甜 岑富叶 审核:高栋梁)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