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我院举行“百家争鸣”辩论赛决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13:15:18 点击次数:

11月18日,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在龙湖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百家争鸣”辩论赛决赛。近300名学生现场观看比赛。

经过初赛、四强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通过小组抽签,四支队伍两两对决,获胜队伍进入决赛评出冠军,余下两支队伍对决赛出季军。最终自动化专业2022(1)班夺得冠军,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5)班获得亚军,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6)班获得季军,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2)班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共有立论驳辩、驳论对辩、盘问小结、自由辩论、结辩和观众提问六个环节,正反双方围绕着辩题“弱肉强食是否为社会法则”展开辩论。比赛全程,正反双方结合自身所持观点,轮流发言,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友更是展开激烈“舌战”。

“什么是弱者,什么是强者?在进行辩论前,我方想先明确这两个概念。”就“弱肉强食不是社会法则”观点,反方一辩、自动化专业2022(1)班的马浩指出在不同的领域,弱者与强者之间界限模糊。随后,他从社会法则的普遍性、人类社会的文明性、社会法则的适用性三方面展开具体的论述。

“辩论赛是一场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的较量,找出对方论证漏洞,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与合理性。”正方二辩、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5)班的杨清晨说出了自己对辩论赛的理解。在经历多场辩论赛后,她觉得自己的胆量得到提高,能够在辩论中更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希望以后参加更多的比赛,认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从初赛到决赛,历时近一个月,活动负责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2)班的王亮见证了各支辩论队的努力。“为了在比赛中表现得更优秀,辩论队伍寻求了学校辩论队成员的帮助。”王亮表示,通过辩论赛,能够让学生们关注社会现象,深入思考社会问题。(撰稿:学生记者 李婷 摄影: 湛小锦 审核:高栋梁)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