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校内夏令营日日新鲜 共同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19 00:00:00 点击次数:

  

715日以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七月风暑期调研服务队一行13人,顶着炎炎酷暑,在望江县开展了校内夏令营、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帮助受灾群众防汛抗灾等活动,深入百姓生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校内夏令营日日新鲜

队员们在望江县实验学校校园内开展了七日校内夏令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加每天的主题日活动。夏令营活动包括7个主题日活动--“电脑小行家"趣味物理"礼仪课堂我运动,我快乐“English day”"我的青春我做主——共同的青春期"我为音乐狂,每日一个新鲜主题,由两名同学负责组织开展。

除了七日主题日活动,队员们还对参加夏令营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作业辅导。据统计,共有150人次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免费校内夏令营活动。活动结束后,夏令营的小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教给了他们许多在平日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他们对学习有了不同的体会,同时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思考能力,加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关注留守儿童  我们在行动   

 

     调研服务队从望江县沈冲乡中心小学了解到,该校一到六年级各个班级的留守儿童比例最少的也占学生总数60%,且大部分比例在70%-80%。有鉴于此,队员们展开了关于沈冲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的调查。调查主要围绕着留守儿童的性格、学习成绩、与外出父母沟通的次数与沟通内容、学校对留守儿童是否有特别的关注及教师的家访情况等等。

718,一队由方海洲同学领队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基本情况进行调研,以及对留守儿童做了如何防灾避险的问卷调查。另一队由胡思洋同学领队,召集了学校附近村里的留守儿童,在沈冲乡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给他们传授如何防灾避险的小知识,并给他们的课业做了一些辅导,在此过程队员们给其中一些留守儿童做了心理辅导。

下午服务队两队合一,继续对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走访调查,边做调查,边为他们传授防灾避险小知识。服务队的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不少村民让自己的孩子给队员们带路到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走访。一天下来,队员们共走访了5个村庄,完成了对50户有留守儿童家庭的家访。关于留守儿童的调研和中小学生安全避险知识的调研结果正处在分析当中。安庆电视台的记者对队员们的调研及辅导活动进行了随行拍摄。

                        防汛抗灾  我们一起努力

   沈冲乡是这次水灾的受灾区之一,队员在走访留守儿童的同时,对村民受灾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在村民聚居的地方粘贴了事先写好的防水灾小常识宣传海报,向村民们宣传防汛抗灾的知识。并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村民们共度难关。虽然队员能做的不多的,但是村民们从队员们的关心中收获了温暖与感动。

    “七月风调研服务队在望江的系列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与欢迎,活动也得到了当地和教育部门村民的肯定,他们希望服务队可以多做几次这种活动,帮助他们教育孩子。对服务队队员们而言,此次活动也是一次回报社会的机会,在活动中队员们也锻炼了自己!(七月风调研服务队通讯组)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