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

物理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8:17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安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校政字〔2017〕52号)精神, 2018年下半年学院将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审核评估,全面查找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和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为把学院建成以工科发展为主,突出工科应用,强化产教融合的应用型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审核评估范围及重点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三个层次。其中“6+1”项目为6个必审核项目即“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加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重点考察以下六个方面:

(一)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二)学院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三)学院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四)学院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

(六)学院对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成立学院评建工作领导组

组 长:金根山  江巨浪

副组长:江贵生 江善和 操龙德 章礼华 吴磊

成 员:各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

主要职责:(1)领导和研究部署学院教学评建总体工作;(2)研究决定学院评建工作实施方案及评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3)指挥各评建工作组、各教研室、各办公室共同推进审核评估;(4)审定学院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根据工作需要,学院成立评建工作办公室、各评估项目建设组和各评建工作组等工作机构。学院领导根据分工分别负责和指导各教研室、各办公室和各专业开展评建工作。

(二)成立评建工作办公室

主 任:江贵生

副主任:江善和 操龙德 朱德权 王鹏 蒋立永

成 员: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

工作人员:吴兆旺 牛贝 查长礼 王鹏 徐辉

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院评建工作领导组的部署,协调推进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与开展;(2)制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3)布置检查各办公室、各教研室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院内专项评估、预评估等工作;(4)研究和协调解决评建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等;(5)负责学院自评报告的起草、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等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设材料组、宣传组和协调组,办公室设在教学办公室。

1.材料组

责任单位:教学办公室

主要职责:(1)撰写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及准备支撑材料等;(2)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形成数据分析报告;(3)撰写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院长报告;(4)准备专家评估案头材料等。

2.协调组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1)负责做好评估考察的经费预算、接待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工作;(2)负责专家进院考察活动的协调工作,确保专家与学院各个层面的沟通及时、通畅。

3.宣传组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1)编制有关审核评估宣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2)建立审核评估工作网站,进行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3)负责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参与评建工作,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干部作风和校园文化建设;(4)制作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改革与发展成果展及宣传片等。

(三)成立各评估项目建设组

1.定位与目标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教学办公室

责任单位:教学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各教研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1个审核项目“定位与目标”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分项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4)特色项目的凝炼。

2.师资队伍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各教研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2个审核项目“师资队伍”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

3.教学资源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实验室办公室

责任单位:实验室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各教研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3个审核项目“教学资源”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

4.培养过程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教学办公室

责任单位:教学办公室,实验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各教研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4个审核项目“培养过程”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

5.学生发展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学生办公室  

责任单位:学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5个审核项目“学生发展”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

6.质量保障项目建设组

牵头单位:教学办公室

责任单位:教学办公室,实验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1)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第6个审核项目“质量保障”的自评工作;(2)撰写该项目的自评报告及提供支撑材料和目录;(3)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协调开展建设工作。

(四)成立评建工作组

各各办公室、教研室分别成立以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为组长的评建工作组。

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本办公室和教研室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及时检查评建任务落实情况;(2)负责本办公室和教研室教学基本建设,加强各教学环节和教学档案规范,完成本办公室和教研室所有支撑材料、教学档案等的收集、整理及撰写工作;(3)负责组织本办公室和教研室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及亮点的培育与凝练工作。

五、工作进程及安排

评估工作过程分为动员部署、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等六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 年 5月-2017 年6月)

1.制定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2.召开学院评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评建工作;

3.各办公室、各教研室组织学习教育部及学校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准备自评;

4.建立学院审核评估网站,编制审核评估学习手册,广泛宣传

(二)自评自建阶段(2017年7月-2018年1月)

1.各项目组、各办公室、各教研室制定自评自建工作实施方案;

2.各项目组、各办公室、各教研室按方案进行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

3.学院组织专家组开展对各项目组、各办公室、各教研室检查评估;

4.完成各项目组、学院自评报告、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等;

5.形成学院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等。

(三)预评改进阶段(2018年2月-2018年7月)

1.制定预评估实施方案,开展学院预评估;

2.聘请校外专家组,按照教育部评估工作程序全面开展预评估;

3.根据预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4.完善学院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等;

5.根据预评估方案,制定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到学院工作方案。

(四)迎接评估阶段(2018年8月-2018年9月)

1.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定稿;

2.学院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目录等定稿;

3.专家组到学院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定稿。

(五)专家评估阶段(2018 年10月-2018年11月)

根据专家组进校评估工作方案,支持和配合专家组做好各项工作。

(六)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2月)

1.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

2.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总结大会,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评建工作人人有责,全院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院统一安排,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评建工作任务艰巨,各项目组、各办公室、各教研室都要高度重视,学院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层层担责,确保评建工作圆满完成。

3.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审核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积极配合,既要保证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又要保证在评估建设上的精力投入,确保评建工作有序推进。

4.加强监督,严明纪律。学院各办公室、各教研室要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