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

安庆师范大学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4:50 点击次数:

为了准确把握审核内容中各个项目及要素的内涵,每个审核要素设计若干引导性问题。这些引导性问题一般围绕学院“做什么?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何在?如何改进?”等五个方面展开。既包括定性内容,也包括定量数据。数据应是学院近三年的年度数据。引导性问题不具有限定性,可针对学院的具体情况,结合学院特色,选择不同的引导性问题。

1.定位与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院落实和呼应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举措是什么?依据为何?

(2)学院教师、学生及校友对学院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认可度如何?

(3)学院在落实和呼应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1.2培养目标

(1)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及标准是什么?是如何形成的?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度如何?

(2)教师和学生是否熟知培养目标,并清楚自己从事的活动对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所起的作用?

(3)培养目标及其制定(修订)、执行、评价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学院是如何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之间的关系的?学院在保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是否采取了哪些有效的制度和政策措施?

(2)学院是如何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效果如何?

(3)学院在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学院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2)学院各专业主讲教师队伍的数量及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如何?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3)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数量与结构如何?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4)学院外聘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情况?效果如何?

(5)学院的师资队伍在上述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2教育教学水平

(1)学院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效果如何?

(2)学院主讲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如何?学院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如何?

(3)教师能否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4)学院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2)教师是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教师能否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

(3)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情况?实际效果如何?教师参加校级以上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如何?

(4)教师是如何发挥好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者作用的?

(5)学院教师在教学投入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有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2)学院在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3)学院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

(4)学院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教学资源

3.1教学设施

(1)学院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资料室)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

(2)学院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

(3)学院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2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学院专业建设规划的合理性和执行情况如何?是否有健全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如何改进?

(2)学院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有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3)新建专业的建设成效如何?学院如何充分保障新建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4)学院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

(5)学院的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执行、评审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3课程资源

(1)学院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2)学院课程总量多少?课程结构如何?双语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

(3)学院的教材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

(4)学院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4社会资源

(1)学院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2)学院在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效果如何?

(3)学院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4)近三年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怎样?其中校友捐赠有多少?

4.培养过程

4.1课堂教学

(1)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2)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

(3)学院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先进的做法?效果如何?

(4)学院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方面有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5)学院在考试方法上进行了哪些改革?在加强考风考纪方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4.2实践教学

(1)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

(2)学院建立了哪些专业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的条件与资源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3)学院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情况如何?学院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情况如何?

(4)学院是如何保障实习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的?

(5)学院是如何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质量的?近3年参加省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情况如何?

(6)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4.3第二课堂

(1)学院是否将第二课堂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哪些政策措施保障第二课堂建设?

(2)学院的第二课堂的主要形式有哪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是如何紧密结合的?建设效果如何?

(3)学院在第二课堂建设及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4.4教学改革

(1)学院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2)学院是如何激励和促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效果如何?

(3)学院在人才培养体制与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哪些成效?

(4)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院总体及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结构特征如何?

(2)学院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生源质量?效果如何?

(3)在校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如何?

(4)学院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2)学院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该体系的运行情况如何?

(3)学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学生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学生指导与帮扶工作?效果如何?

(4)学院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

(5)学院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

(6)学院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院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2)学院是否形成了浓郁的学习风气?学生是否能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诚实守信,考试违纪、抄袭作业等现象不断减少?

(3)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及学习效果如何?

(4)近3年学院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院规章制度的人/次数?

(5)学院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4就业与发展

(1)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近3年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

(2)学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学院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

(3)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

(5)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质量监测与控制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学院是否重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形成了怎样的质量标准体系?

(2)学院教学质量保障的模式是什么?结构怎样?

(3)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人员落实?

(4)学院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5)学院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2质量监测

(1)学院是否采取有效方式对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

(2)学院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制度?效果如何?

(3)学院是否形成了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等全员参与质量监测的良好氛围?

(4)学院在质量监测与控制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学院是否建立对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例如:生源质量、在校学生学习状况、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和就业质量、毕业生职业满意度和工作成就感、毕业生社会满意度等)的跟踪调查与统计分析制度?

(2)学院是否按学校要求及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量报告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与公开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4质量改进

(1)学院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措施?效果如何?

(2)学院质量改进的程序与机制是什么?如何对改进效果适时进行评价?

(3)学院在质量改进中是否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改进?效果如何?

(4)学院教师是否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改进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满足培养目标要求?

(5)学院的质量改进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7.自选特色项目

(1)学院的特色有哪些?

(2)师生是如何认识和评价特色的?

(3)毕业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其他社会各方是如何评价特色的?

(4)学院在凝炼特色、保持特色和不断改进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效果如何?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