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闻军博士作“稀土发光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9:49 点击次数:

11月27日下午,我院闻军博士在B楼410教室为2018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作了题为“稀土发光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闻军博士首先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的主要应用领域,重点阐述了稀土发光材料理论研究方法中的唯象模型分析与第一性原理计算。随后,详细介绍了其本人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唯象模型分析相结合的手段,在稀土离子光谱参量(包括晶场参量、跃迁强度参量、g因子张量等)的从头计算、稀土(Ce3+离子和Eu2+离子)掺杂荧光材料的4f−5d跃迁模拟与光谱指认、荧光粉基质材料自激活发光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同学与闻军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会让师生们了解了稀土发光材料理论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增长了师生们的见识。(撰稿:黄忠 审核:董甲东)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