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我院鼓励学生“自找苦吃” 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15:37:29 点击次数:

   “年轻人应该要求进步,积极入团入党,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要艰苦朴素,要自找苦吃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985年至1988年任厦门副市长期间对厦门大学学生说的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我们青年人也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教导,坚持“自找苦吃”的作风,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力争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针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团日活动,鼓励全院学生“自找苦吃”,利用课余时间帮父母做家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1)班的班长胡焕强从放假以来就承包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做饭、扫地、拖地都是他的每日必做。“最近家里的农活忙不过来,我还帮父母收了麦子。”胡焕强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不得不居家学习,这样原本在学校的实践活动时间就空了下来,我想利用这些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减轻父母负担的同时也能锻炼心智,培养个人自理能力。”

    自动化专业2019(2)班的黄萌则表示这次活动对自己的改变很大。“平时我只负责整理自己的房间,不会主动去承担其他家务。等真正体会扫地、倒垃圾等看似轻松的家务后,才发现父母要兼顾家庭和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除此之外,黄萌在活动后还揽下了洗碗,洗衣服的活。“为家人服务是件很幸福的事,这也充实了我的生活。”黄萌说。

    “我们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同志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的连载文章,并鼓励他们将个人感悟通过实践行动展现出来,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跨过劳动关,树立‘自找苦吃’的想法。”该院团委负责人说,“劳动教育就是要让学生从书本走向现实,真正用双手去创造成果。学校及学院都在不断探索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据悉,疫情期间,安庆师范大学发布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居家劳动教育的通知》,努力拓展劳动教育途径,构建家校社劳动协同育人机制,帮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刘露、陈秋生)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