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我院暑期“三下乡”开展调研汛期实践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11:26:58 点击次数:

近日,由我院7名同学组成的援助灾后重建,携手共建美丽乡村暑期“三下乡”调研团前往芜湖市、马鞍山市,了解洪水受灾地对汛期灾情和灾后重建展开了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制定问卷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和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了汛情灾情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在防汛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首先来到新港镇。由于当地地势低洼,洪水来袭,大量的植被遭到破坏。团队成员对当地受灾居民展开逐户调查,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汛情情势严峻,民众对汛情表示担忧,但都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进行防汛工作,不少居民家庭因为洪涝灾害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但在政府的积极帮扶和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大家均表示有信心在当党和政府的带领下重建家园。

 随后调研队员江彤前往新港镇防汛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调查采访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并参与巡堤的志愿服务工作。“亲身参与防汛工作,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防汛工作人员的坚守担当和志愿者的积极奉献精神。”江彤说。队员们不仅观察河流水位线和农田道路受损情况,还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普及防汛抗洪相关知识,了解了受灾居民、防汛工作者的心理状况并积极参与防汛志愿服务。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充分了解了汛期期间防汛情况和汛期群众心理状况。“此次调研之行,不仅有利于我们今后实践工作的开展,也增强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调研之行”,团队成员晏梦环说。(撰稿:张曼、陈秋生  图片:张曼   审核:邹斌)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