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第十届“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14:17:31 点击次数:

4月26日晚,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数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东厅圆满落幕,3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8名选手从一百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此次决赛共分为宣读誓言、职业规划讲解和职场模拟三个环节,各位选手通过个人风采展示、PPT讲解、情景剧表演等方式,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娓娓道来。

“我想成为一名像张京一样的翻译官,做一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1)班的陈鑫硕受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启发,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立志成为一名翻译官,并从自我认知、职业分析、计划实施和评估调整四个方面阐述了目标职业的可行性与可能性。“我从党史学习中深刻认识到‘弱国无外交’,如果有幸成为一名翻译官,我将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外交事业中,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捍卫祖国尊严。”陈鑫硕介绍到。

物理学专业2020(4)班的魏纪另辟蹊径,将职业规划转变成一道物理主观分析题——“魏纪选择物理教师是否正确?”,以解物理题的思路来进行讲解。“我喜欢物理,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喜欢使用物理思维来解决问题。”魏纪称,如果未来有幸成为一名物理教师,她会守护学生的探求之心,让学生在物理的海洋里畅游。

“什么是职业规划?如果你想知道的话,我现在就带你来研究!”电子信息类专业2020(2)班的王亮在自我介绍中融入当下流行音乐梗,引起现场一片欢笑声。不同于其他选手的职场模拟,王亮以考研为背景,讲述了考研学子对未来职业规划的畅想。“这个比赛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系统方向,希望大家都能够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他说。

8位参赛选手各展风采,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SWOT分析法等方式进行自我分析,制定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规划。在职场模拟环节中,各位选手还将职业理想融入情景演绎中,讲述了职场中的一个个小故事,给人以启发。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位选手进行点评,指出其优点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将个人规划进一步细化,多与社会具体实际相结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比赛负责人之一的自动化专业2019(1)班的陈郅焕介绍,从初赛到决赛的一个月来,他们对所有参赛选手都进行了职业规划培训。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找准自身定位,将个人职业规划与青年使命担当紧密结合,不忘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文:林馨、陈秋生    图:王嫚嫚  审核:关德军)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