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我院学子走进塔畈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11:41:05 点击次数: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奋斗做好乡村振兴,我院学子顶着烈日,走在塔畈乡的大地田野上,去调查,去访问,去实践,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我院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起走进潜山市,通过走访调研政府、相关企业和大学生家庭,就如何促进大学生回乡发展展开调查研究。

以锲而不舍的恒心,寻求乡村振兴的“钥匙”

团队成员就塔畈乡人才情况、产业链情况、人口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采访了塔畈乡党委书记程银楼等人。他们耐心解答了团队成员的问题,让团队成员对塔畈乡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程银楼谈到,乡村是一个大舞台,青年大学生要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才华、贡献力量,大家共同为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大目标不断努力。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萃取塔畈茶业的“良方”

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前往了塔畈乡龙山白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江胜用当地特色的白茶热情款待了实践团成员,并向团队成员展示茶园24小时实时云平台远程监控技术。不仅茶园工作人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监控观察茶叶生长情况,而且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对茶叶进行溯源查找,可以观看从基地到生产车间、再到包装车间的全过程,追踪到每一片茶叶的源头。实践团成员喻航感叹于当今农业现代化给传统产业带来的的巨大进步。

随后,江胜带领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到茶园基地进行实地参观。江胜说:“我们是第一家将白茶引进安庆市的企业,当时面临着很多来自同行和村民的不理解,还有土壤不适宜白茶种植等等问题。”白茶合作社花费了五年时间去改良土壤问题,使土壤适合白茶生长,为龙山白茶专业合作社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提升了周边茶农种植白茶的积极性。

以团队合作的精神,打开社会实践的“锦囊”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锤炼队员意志的基础上展示了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安庆师范大学学子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信心与决心。正如当地人对三下乡实践团的期望:希望安庆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用创新思维为当地政府的工作开展注入新的灵感,塔畈乡需要更多技能性人才来实现乡村振兴。(撰稿:邹玲、高菱梓 审核:关德军)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