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章礼华老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4 12:03:16 点击次数:

5月4日,我院章礼华老师在B楼205教室开展了一次《数学物理方法》课程教学示范课,示范课内容为傅里叶变换,授课班级为物理学2021级1、2班。我院部分教师观摩了此次示范课。

章礼华首先从周期函数的傅里叶级数展开导入,介绍了傅里叶级数的指数形式,以讨论方式设问:非周期函数如何进行傅里叶展开?同学们对此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在老师的引导下,利用极限思想,给出了非周期函数的傅里叶积分表达式。再进一步的给出了傅里叶变换的定义,以及像函数与原函数的对应关系。教学过程有机结合了基于雨课堂的互动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

在讲授傅里叶变换概念过程中,章礼华老师指出,傅里叶变换在量子力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围绕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科技成就,鼓励大家要树立理想,努力学习,学好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努力奋斗。

该节示范课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设计新颖,教学手段多样化,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撰稿/摄影:田亮 审核:章礼华)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