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其前身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源于1929年省立安徽大学理学院。2020年1月,根据学校专业结构调整需要,学院正式更名为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

学院设有电子系(光电转换与功能材料研究所)、通信系(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机电系(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和电工电子公共教学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微电子学、光电信息、自动化、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等7个教研室。

学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等8个本科专业以及通信工程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立项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重大项目立项专业。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通信理论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智能计算及应用”等3个研究方向)和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良好的软硬件教学条件和完善的本科教学体系,建有专业实验室63个,实验室使用面积148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建有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实训中心2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个、教育部区域性技术教育教师培训基地1个;建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创客实验室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实验室2个;建有光电转换与功能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汽车能效优化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龙山英才4人、宜城精英人才1人、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3人、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教坛新秀1人;教授15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 43人;硕士生导师(含校外兼职导师) 69人;目前有在籍学生2200余人。

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科技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2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安徽省属高校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协同创新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项目44项, 授权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185篇,其中被SCI、EI收录84篇。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专业学科竞赛活动、文体活动。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与创新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2019年8月,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院正式开启了校市合作的新征程。迈入新时代,学院秉承“敬敷世范 勤学笃行”的校训,着重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各项事业不断推进,逐步形成了“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努力,锐意进取,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