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我院开展《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1:32 点击次数:

3月15日,我院祝祖送老师在A201教室,面向2023级转专业同学开展了《电路分析基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授课内容为“节点分析”。我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

祝祖送老师从一个具体电路出发,引入节点电压的概念,让学生以节点电压为未知量列写KCL、KVL方程,通过观察和思考后学生自主发现此时KVL自动满足;然后引导学生由KCL方程推导出节点电压方程,从而加深对节点方程本质的认识和理解;最后通过典型例题讲解介绍了节点分析法的应用。教学过程中,教师讲解深入浅出、归纳详实细致,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勤于思考,利用雨课堂实时互动功能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打造出一个和谐而活跃的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在讲授节点分析法及其应用的同时,教师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到掌握事物普遍規律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善于从问题的表象去发现本质及内在规律,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

这堂示范课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法新颖,教学环节设计巧妙,课程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思政元素融入自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撰稿/摄影:尤建村 审核:章礼华)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