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9级“年轻人要自讨苦吃”团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09:59:57 点击次数:

1985年冬天,正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张宏樑同学因一封信结识了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并经常得到习近平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习近平同志指导张宏樑学习《资本论》、开展社会实践、完成毕业论文,并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亲笔题写“志存高远 行循自然”八个字,嘱咐他工作后一定要下基层,为老百姓做事,“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习近平同志深入厦大经济系与青年师生座谈,还在中秋节骑着自行车到厦大芙蓉二宿舍给同学们送月饼,他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5月23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9级组织全班同学共同学习了中国青年报连载刊文:《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左欣安看完后说:“作为青年团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不能完成指派的任务就结束了,要学会自己给自己找事做,锻炼自己的才干,增强自己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当代年轻人应该永葆奋斗激情,学会自找苦吃,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令人记忆犹新,他讲到:“年轻人不能认为进了大学就进了保险箱,就等着将来直接分配到机关,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你们虽然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书里的知识和实践所学到的往往是不同的,现在的社会和之前的不同,大学生遍地都是,都是卧虎藏龙,个顶个的优秀。一个不认真就会被比下去,所以说大学其实也就是一个向社会的过渡罢了。无论是课上的学习还是课外的一些实践活动,都要极为重视,目标远大。要自找苦吃,要志存高远,要脚踏实地。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让光电班全体同学竖立起了自己的目标,定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记心中,学会“自找苦吃”,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肩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众任,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秦汉)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