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声”入人心 安庆师范大学学子将“两弹一星”精神送进小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2 12:28:43 点击次数:

1月16日,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开展了一场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的成员们利用假期,分别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黄山市以及河北省深州等家乡各地,将“两弹一星”精神送进小学,为学生们宣讲先辈事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彰显的是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祖国的热爱与致力事业的决心。”宣讲团成员之一、自动化专业2023(1)班的郑守诺前往家乡的小学,从英雄事迹、伟人精神、接续奋斗三个方面依次为学生们讲解“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郑守诺以人物故事为切入口,将先辈邓稼先的生平事迹和报国精神生动地展现在学生们面前。

同样在家乡进行理论宣讲的成员之一、车辆工程专业2023(1)班的许慧敏利用PPT,以图文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邓稼先的生平事迹,展现了邓稼先淡泊名利,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当播放关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视频时,学生们纷纷表示震撼十足。不少学生坦言,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铭记历史,努力学习,向邓稼先等一群为国家发展呕心沥血的科研人员们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拼搏。

“同学们来猜一猜,两弹元勋邓稼先做出了如此伟大的功绩,国家给了他多少奖金呢?”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3)班的贾翰迪在讲台上化身“小老师”,向家乡小学的学生们提问。“一万!”“不对,不对,是十万!”……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原子弹奖励了十元,氢弹奖励了十元。”当贾翰迪说出答案时,学生们纷纷表示难以置信。“邓稼先先生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以及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名学生表示,通过这场宣讲,他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

寒假期间,“返家乡”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本次理论宣讲,宣讲团的成员们不仅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理解,而且将所学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本领与才干。宣讲团的成员们将充分利用假期,继续参与社会实践,让“两弹一星”精神“声”入人心。(撰稿:李舒蓉 胡景文 周婉祺 王莎莎 审核:高栋梁 )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